当前位置: 首页>边界事务

邻国概况之哈萨克斯坦

来源: 日期:2012-08-09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国名】哈萨克斯坦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Kazakhstan, Республика Казахстан)。

  【面积】272.49万平方公里。

  【人口】1696万(2010年)。

  【民族】131个民族,主要有哈萨克族(53%)、俄罗斯族(30%)、乌克兰族、乌兹别克族、日耳曼族和鞑靼族等。哈萨克语为国语,俄语是国家机关和地方自治机关使用的官方语言。多数居民信奉伊斯兰教,此外还有东正教、基督教、佛教等。

  【首都】阿斯塔纳(Astana, Астана),人口70万(2010年12月)。

  年最高气温摄氏零上45-50度,最低气温摄氏零下45度,历史最低温曾达摄氏零下52度。

  【国家元首】总统努尔苏丹·阿比舍维奇·纳扎尔巴耶夫(Нурсултан Абишевич Назарбаев),1991年12月1日当选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独立后首任总统,1995年4月以全民公决方式将其任期延至2000年。1999年1月10日在提前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再次当选。2005年12月4日在总统选举中继续连任。2011年4月3日,哈萨克斯坦举行提前总统选举,纳扎尔巴耶夫再次当选,任期至2016年。

  【重要节日】新年:1月1日;纳乌鲁斯节(春节):3月22日;祖国保卫者日:5月7日;胜利日:5月9日;宪法日:8月30日;共和国日:10月25日;独立日(国庆节):12月16日。此外还有肉孜节、古尔邦节等伊斯兰传统节日。

  【简况】位于亚洲中部。北邻俄罗斯,南与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接壤,西濒里海,东接中国。属典型大陆性气候,1月平均气温零下29至零下15摄氏度,7月平均气温零上25至35摄氏度。

  公元6-8世纪,建立了突厥汗国。9-12世纪曾建奥古兹族国、哈拉汗国。11-13世纪契丹人和蒙古鞑靼人侵入。15世纪末建立哈萨克汗国,分为大帐、中帐、小帐。16世纪初基本形成哈萨克部族。18世纪30-40年代,小帐和中帐并入俄罗斯帝国。19世纪中叶以后,哈萨克全境处于俄罗斯的统治之下。1917年11月建立苏维埃政权,1920年8月26日建立归属俄罗斯联邦的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1925年4月19日改称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1936年作为加盟共和国并入苏联。1990年10月25日通过《主权宣言》,1991年12月10日改名为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同年12月16日正式宣布独立,21日加入独联体。

  【政治】哈为总统制共和国,独立以来实行渐进式民主政治改革,政治保持稳定。2006年建立新的政权党“祖国之光”党,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亲任该党主席。2010年5月,哈萨克斯坦议会两院全票通过赋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民族领袖”地位的法案。6月,哈总理、上下两院议长联名签署上述法案。10月,哈人民大会通过《民族团结学说》,详细阐述哈民族和宗教政策,在该《学说》的框架下继续保持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同发展的局面。2011年4月,哈成功举行总统选举,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以绝对优势赢得选举。之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重新任命新一届政府总理,新政府迅速完成组阁任务。

   【宪法】现行宪法于1995年8月30日经全民公决通过,1998年10月7日修改。宪法规定,哈萨克斯坦为总统制共和国,总统为国家元首,是决定国家对内对外政策基本方针并在国际关系中代表哈萨克斯坦的最高国家官员,是人民和国家政权统一、宪法不可动摇性、公民权利与自由的象征和保证。国家政权以宪法和法律为基础,根据立法、司法、行政三权既分立又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相互平衡的原则实现。2007年6月中旬,哈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确定哈政体由总统制向总统-议会制过渡,首任总统为终身制;扩大议会权限,提升政党作用,下院议员增至107人,其中98人按党派比例选举产生,9人由人民大会提名,上院增加8人,共47人;议会多数党团获得组阁权并推举总理人选;扩大地方自治权限,地方行政长官任命须经地方议会同意,州议会议员任期由4年延至5年;推动司法改革,明确法、检两院职责,简化司法程序,保障司法体系。

【议会】国家最高立法机构。由上下两院组成,上院47个席位,下院107个席位。上院(参议院)任期6年,每3年改选一半议员,下院(马日利斯)任期5年,下届议会下院选举将在2012年举行。议会的主要职能是:通过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并对其进行修改和补充;批准总统对总理、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总检察长、中央银行行长的任命;批准和废除国际条约;批准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国家预算计划及其执行情况的报告等。在议会对政府提出不信任案、两次拒绝总统对总理任命、因议会两院之间或议会与国家政权其他部门之间不可克服的分歧而引发政治危机时,总统有权解散议会。

  【政府】国家最高行政机关,行使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行政权。其活动对共和国总统负责。本届政府于2011年4月组成。总理卡·马西莫夫(К.Масимов)。主要政府成员构成是:第一副总理:乌·舒克耶夫(У.Шукеев);副总理:叶·奥雷巴耶夫(Е.Орынбаев);副总理兼工业和新技术部部长:阿·依谢科舍夫(А.Исекешев);内务部部长:卡·卡西莫夫(К.Касымов);卫生部部长:萨·卡伊尔别科娃(С.Каирбекова);外交部部长:叶·卡济汗诺夫(Е.Казыханов);文化部部长:穆·库尔穆哈梅德(М.Кул-Мухаммед);国防部部长:阿·贾克瑟别科夫(А.Джаксыбеков);教育和科学部部长:巴·茹马古洛夫(Б.Жумагулов);环保部部长:努·阿希莫夫(Н.Ашимов);农业部部长:阿·马梅特别科夫(А.Мамытбеков);交通运输部部长:别·卡马利耶夫(Б.Камалиев);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古·阿布德卡利科娃(Г.Абдыкаликова);旅游和体育部部长:塔·叶尔梅吉亚耶夫(Т.Ермегияев);财政部部长:博·让米舍夫(Б.Жамишев);紧急状况部部长:弗·博日科(В.Божко);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部长:凯·克里姆别托夫(К.Келимбетов);司法部部长:拉·图苏普别科夫(Р.Тусупбеков);通讯和信息部部长:阿·茹马加利耶夫(А.Жумагалиев);石油和天然气部部长:萨·门巴耶夫(С.Мынбаев);经济一体化事务部部长:让·艾扎诺娃(Ж.Айтжанова)。

  【行政区划】全国划分为14州2个直辖市:14州分别为阿克莫拉州、阿克纠宾斯克州、阿拉木图州、阿特劳州、南哈萨克斯坦州、东哈萨克斯坦州、江布尔州、西哈萨克斯坦州、卡拉甘达州、克兹勒奥尔达州、科斯塔奈州、曼格斯套州、巴甫洛达尔州、北哈萨克斯坦州,直辖市为首都阿斯塔纳市和阿拉木图市。

  【司法机构】有共和国最高司法委员会、司法鉴定委员会、宪法委员会、最高法院和各级地方法院。2001年初,哈通过了《司法体系与法官地位法》,规定法官独立司职,只服从宪法和法律。最高司法委员会由总统主持,现任主席为奥·朱马别科夫(О.Жумабеков),2008年2月就任,其成员包括宪法委员会主席、最高法院院长、总检察长、司法部长、上院议员等。

  【政党】哈于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开始实行政治多元化。独立后,即推行多党制进程。2002年7月出台《政党法》,规定只有党员人数超过5万,在全国14个州和两个直辖市均设有分支机构,且各分支机构成员达到700人以上的政党才可在司法部获准登记。截止2010年司法部共登记有9个政党。

  【经济】金融危机前10年是哈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GDP年均增速在10%左右,经济总量增长5倍,外贸额增长6倍,经济实力占中亚五国总量的2/3。金融危机爆发后,哈经济增长速度骤减。2008年GDP增幅降至3.2%。2009年上半年GDP为负增长,但进入下半年经济滑坡势头基本得到扼制,全年GDP维持1.2%的正增长。2010年,哈经济开始强劲反弹。推动经济增长原因包括世界经济的复苏,国际市场需求恢复且能源和金属的国际价格稳定促进了哈产品出口的增长。哈内需的增长也是经济迅速攀升的一大原因,同时,主要贸易伙伴国的经济恢复,需求增长也促进了哈的出口。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爆发初期,哈政府迅速作出反应,拿出巨额资金救市,改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加强对金融银行业监管,扶持能源、农业、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居民储蓄,降低税负,稳定失业率.不顾财政困难继续执行各项社会保障计划,大幅提高民众收入,并出台措施保障已购房屋的民众利益不受房地产业衰退的损害,切实稳定社会情绪。

  【资源】铀矿、铜矿、铅矿、锌矿、钨矿储量丰富。原油探明储量为48-59亿吨,远景储量为120-170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为3.5万亿立方米,远景储量6-8万亿立方米。

  【工业】工业产业:2010年工业产值增长10%,达到117568亿坚戈(约795亿美元),其中矿山开采业增长5.3%,加工工业增长18.4%,发电量增长4.1%。

  【农业】生产受旱灾影响大幅减产,2010年共收获粮食1390万吨,比上年下降41.5%,其中小麦产量占79.1%,共出口880万吨,比2009年增长29.4%。油料作物总收成达80万吨,蔬菜产量260万吨,土豆产量260万吨。同期畜牧业产值达7876亿坚戈,约合53亿美元,同比增长2.9%。

  【建筑业】2010年产值增长1%,达19181亿坚戈(约合129亿美元)。新增建筑面积640万平方米。

  【财政金融】2010年财政收支状况

  收入:37912亿坚戈,支出:39199亿坚戈,赤字1287亿坚戈。

  【外汇储备】630亿美元(截至2010年底)。

  【对外贸易】2010年全年外贸总额889亿美元,其中出口592亿美元,增长37.1%,进口297亿美元,增长4.8%。贸易顺差295亿美元。

  主要出口对象国前五位分别为:中国(17.1%)、意大利(16.2%)、俄罗斯(8.1%)、法国(7.5%)、荷兰(7.0%)。主要进口对象国前五位分别为:俄罗斯(37.0%)、中国(13.3%)、德国(6.1%)、意大利(5.3%)、美国(4.4%)。同期哈与独联体成员国双边贸易额达215.6亿美元,占对外贸易总额24.2%。哈与独联体内关税同盟成员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双边贸易额为165亿美元。外贸结构,2010年哈主要出口商品:矿产品占75.8%,石油及石油产品占哈出口总量的35%,有色金属占17%,黑色金属占16%,非贵金属及其制成品占12.7%,化学制品塑料和橡胶占5.3%,食品和食品原料占3.8%,机械、设备、交通工具、仪器和仪表占0.9%。

  【外国投资】据哈国家银行统计,1993年至2010年,哈共吸引外国直接投资(FDI)1230亿美元。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4-2007年,外国对哈直接投资飞速增长,从2003年的46.24亿美元猛增至2007年的184.53亿美元,年投资额翻了3番,累计投资则由2003年的258.5亿美元增至2007年的698.6亿美元,增长约2.7倍,年增长达70%以上。预计2011年吸引外资达100亿美元。

  【人民生活】 2010年1月哈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统计,哈平均月工资66674坚戈(约合450美元),同比增长8.6%,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2%。从行业看,月收入最高为金融业,平均为14.5万坚戈,高出平均线约2.2倍;月收入最低为农、林、渔业,平均为2.94万坚戈,低于平均线55.9%。从地域看,月均收入最高的是阿特劳州,平均为13.4万坚戈,高出平均线2倍,最低的是江布尔州,平均为4.37万坚戈,低于平均线34.5%。

    【军事】共和国总统为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和平时期由国防部通过参谋长委员会对军队实施领导。国防部负责组织国防建设、制定和实施军队建设和发展规划,为部队提供资金、物资技术和装备保障。参谋长委员会为平时和战时的主要军事指挥机构,负责部队的训练、动员和作战指挥。哈武装力量组建于1992年5月7日,现设陆军、空防军和海军三个军种和航空机动部队、火箭与炮兵部队两个兵种(归陆军司令部指挥),陆军下设东、南、西和“阿斯塔纳”四个地区司令部,军队总人数为约7.4万人。另有国家安全委员会下属边防军、内卫部队、共和国近卫军、总统警卫局和紧急情况部所属部队等武装力量。含军队在内的所有武装力量人数总计约16万。哈实行义务兵役与和合同兵役相结合的兵役制度,从2004年起,哈军在扩充兵员时有计划地增加士兵和士官中的合同兵比例。目前,哈军中合同军人所占例约85%。哈于2003年初建立了按各军种设立的军事教育网络,全军最高学府为国防大学,2010年对部分军事院校进行了裁撤和调整;国安委和内务部分别设有下属院校;有近二十所地方院校军事系负责为哈军培养各方面人才。

  【文化】近年来,哈萨克斯坦文化领域建设有了显著发展,文化机构在各地区的网点建设进一步扩大,文化和视觉艺术活动的举办次数稳步提高,文化及休闲场所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截至2010年底,哈现有剧院57家、演出机构69家、博物馆204家、图书馆4116个、电影院124个、放映点3390个、动物园6所、马戏院3家、历史文化保护区8处、俱乐部3188个、公园28个,文化单位总体上比上年增加了868个。

  【教育】哈教育基础较好,全国基本无文盲,5-24岁人群受教育率近90%。近年来,哈教育改革力度加大,除中小学义务教育外,国立高校采取奖学金制和收费制两种方式。哈目前中等教育为11年制,共有中小学7839所,在校学生253.3万,教职人员27.9万,中小学哈语学习时间1-11年级达到57学时/周,其中超过40所中小学使用哈、俄、英三语授课。3828所中小学使用哈语教学,2164所使用俄、哈双语教学,1578所使用俄语教学。哈有职业技术学校894所,在校学生60.4万人,教职人员近4万;哈各类高等教育院校144所,其中国家级大学9所,国立大学32所,国有参股大学14所,私立大学75所。高校在校学生总人数为62.04万人,教职人员3.9万。哈主要大学有:欧亚国家大学、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家大学、哈萨克斯坦阿拜国家师范大学、哈萨克斯坦国家技术大学、哈萨克斯坦国家农业大学、哈萨克斯坦国家医科大学。

  【科技】2010年,哈萨克斯坦摆脱了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在社会经济迅速恢复和发展的大背景下,科学技术领域也取得了恢复和发展。据资料统计,哈全国共有科研机构424家,员工17021人,其中科研人员10870人,科学博士1347人,副博士3041人,科研人员人均工资90325坚戈/月(2009年),科研经费228.1亿坚戈。国家对科技投入334.7亿坚戈,占国内生产总值0.16%。科技领域在2010年继续进行机构和体制改革,在大多数研究院所实行企业化管理后,政府科技拨款体系工作效率获得提高。

  【新闻出版】截至2010年底,哈登记在册的新闻媒体共有近8000家,其中只有2466家媒体真正发行或广播,包括报纸1593份,杂志650份,电视和广播媒体212家,通讯社11家。80%以上为私营媒体,使用14种语言发行广播。哈境内共有2392家外国媒体活动,其中2309份报刊和83家广电媒体。

  【对外关系】2010年,哈继续奉行全方位、平衡务实的多元外交,积极扩大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影响。俄罗斯、中国、中亚、美国、欧盟以及伊斯兰国家依然是哈的外交重点。同时,哈也在逐步扩大与亚太及拉美国家的交往。

  【同中国的关系】1992年1月3日,中哈正式建交。

  2010年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在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框架内的合作不断加强。6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两国元首还共同出席了在塔什干举行的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会晤。10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外交部长杨洁篪、环保部、铁道部、人民银行、国家能源局、海关总署等部门负责人分别访哈。哈总理马西莫夫出席上海世博会,并顺访香港,赴新疆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中方一侧考察;哈国务秘书兼外长访华。此外,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和杨洁篪外长还分别在多边场合与哈领导人会见。

  2010年,两国在具体合作领域也取得丰硕成果,哈方积极参与并大力支持中方主办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中方积极支持哈筹办冬季亚运会,并派出大规模代表团参赛,两国在大型赛事安保交流上不断加深。中方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出席哈倡议的第三次亚信峰会,积极评价哈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同时,在国际和地区事物中两国也积极加强协调,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