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

组织机构职能

发布时间:2020-04-11   浏览次数:   【字体:

(一)秘书行政处。负责机关政务及日常管理工作;承担对外工作协调联络及重要会议组织、文件起草等;承办中央、国家机关来疆团组的接待负责督查督办领导批示、会议决定事项及其他重要事项。

(二)政策研究处。起草外事工作的地方规章制度承担综合性调研;承办依法行政及政务公开;汇总起草自治区和全局性综合文稿;负责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

(三)礼宾处。接待访问、过境自治区外国政要及其他重要外

宾;报审、接待外国驻华外交人员和国际组织驻华人员来疆参访事宜;协调落实自治区领导外事活动及其出国(境)访问事宜。

(四)欧亚事务处。工作方向为欧洲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中亚成员国。调研规划自治区与相关国家的地方交往合作;研究分析相关国家及地区形势、政策动向和双边关系,提出政策建议;承办国家和自治区交办的与相关国家具体工作和任务。

(五)亚非事务处。工作方向为亚洲、非洲国家。调研规划自治区与相关国家的地方交往合作;研究分析相关国家及地区形势、政策动向和双边关系,提出政策建议;承办国家和自治区交办的与相关国家具体工作和任务。

(六)涉外安全处。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境外安全保障;协调管理社会组织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活动。

(七)边界事务处负责贯彻落实国家陆地边界工作法律法规;承担外交部授权和委托的与邻国边界的勘定、联合检查及日常维护管理;负责自治区并指导边境地(州、市)、县(市、区)边界日常维护管理。

(八)领事处。承担对外国驻疆官方、半官方机构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承办因公护照签发和管理、外国签证的申办业务;代理领事认证和亚太经合组织商务旅行卡(APEC);承办因公赴港澳通行证的审发和签注业务;指导驻京签证点的业务工作。

(九)出国(境)管理处。负责自治区因公出国(境)团组出访任务的审核、审批工作;对自治区外国人来华邀请核实主体单位和免于被核实主体单位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为自治区各单位邀请外国人来华签发签证邀请函;督查因公出国(境)团组和人员境外活动情况;指导并协助各地区各部门做好因公出国(境)团组和人员外事纪律教育。

(十)新闻文化处。负责国际形势、对外政策的宣传教育;配合相关部门拟订涉自治区国际问题和事件对外表态口径;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境外媒体记者来疆采访、拍摄服务和管理;参与审核自治区重要涉外活动的宣传报道;负责《新疆外事》编辑出版。

(十一)对外交流处。负责自治区涉美洲、大洋洲国家事务和涉港澳事务受理各厅局开展外事活动报备工作;管理和指导友好城市缔结、交往及其他民间对外交往;承担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交办的工作。

(十二)口岸管理处。负责口岸开放(关闭)以及临时开放(关闭)的规划和报批;编制、申报年度预算内口岸新建、改建投资项目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安排建设资金;指导口岸建设和验收准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口岸运行统计、预测、预报,协调处理解决口岸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监管中国(新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政务服务平台运行;协调落实国家口岸办部署的其他工作。

机关党委(人事处)。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纪检监察、机构编制、干部人事等工作。

离退休干部工作处。负责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指导直属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

联系方式:

负责人:党组书记、副主任  徐贵相

机构名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办公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东环路226号

办公时间:工作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6:00-20:00(夏令时)15:30-19:30(冬令时)

联系电话:0991-6176716

传真:0991-23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