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口岸工作

风小了  车多了  “黄金口岸”阿拉山口活力渐增

来源:新华社 日期:2019-07-30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盛夏时节,位于中哈边境的“黄金口岸”阿拉山口,一列列“钢铁驼队”在轰鸣声中穿过冲积平原上林立的“风机带”,往返于欧亚大陆。不少铁路工人发现,通关作业现场风力在不断减小。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是昔日不毛之地阿拉山口的真实写照:一年里有180天都是大风天。随风而来的是滚滚沙尘,漫天来自艾比湖干涸湖底的盐碱土,让车不敢跑、人不敢走,茫茫戈壁上仅有气象站和边防哨所。

设立口岸以来,当地累计投入200亿元完成城市配套及通关基础设施建设。阿拉山口市委副书记、综保区管委会主任皮履屏介绍,绿化造林已使阿拉山口拥有近15万亩林带,艾比湖水域面积从500多平方公里恢复到800多平方公里。“加上40万兆瓦风力、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使用,阿拉山口的小环境明显改善,通关作业现场风力不断减小。”皮履屏说。

风小了,“黄金口岸”的往来班列却多了。奔驰在西出铁轨上的中欧(中亚)班列,大多选择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前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及俄罗斯、波兰、德国等欧洲国家。
目前,阿拉山口铁路站场年过货能力达2000万吨,拥有准轨场2个、宽轨场1个,站线66条(准轨41条、宽轨25条),换装线19组,建成了亚洲最大的“全天候”室内集装箱换装场,年换装能力达20万标箱。

截至今年6月21日,经阿拉山口口岸开行的中欧、中亚班列线路有61条,累计开行突破10334列,占全国开行班列总量的近七成。

“经过长时间运行,班列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回程货物也日益增多。 同时,中欧班列平台公司在国外对于货物的集结能力也在不断加强。”阿拉山口海关党组书记、关长王传杰介绍,除了过去主要进口的汽车配件、工业原材料等货物,现在大型工业设备、奶粉、汽车整车等商品也在不断增多。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