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口岸工作

南疆出口货物搭上中欧班列“走西口”

来源:新疆日报 日期:2019-09-05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4日,来自南疆的杏酱搭乘中欧班列从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出发,经阿拉山口出境,驶向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这是南疆出口货物首次纳入中欧班列“大家庭”,为南疆贫困地区产品再添“走西口”便捷通道。

该趟班列由9月1日首发的“和田—喀什—乌鲁木齐集拼集运货运班列”再次编组而成,班列自喀什站始发,在阿克苏、焉耆一路集货,历时3天到达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与其他货源拼车后,将经由阿拉山口出境,发往欧洲、中亚等地。

南疆是深度贫困地区,近年来在国家和自治区各项措施扶持下,南疆脱贫攻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培育建成一批纺织服装、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产品销往俄罗斯、法国、德国、乌兹别克斯坦、意大利等国家。

此前,南疆地区出口欧洲市场的货物多是运输至沿海港口,经海运发送。叶城新一源果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杏酱以往就是通过海运运到俄罗斯、荷兰、德国等市场,这次他们的杏酱第一次搭乘中欧班列出境。该公司此次运了12个集装箱的货物,运输时间预计比海运缩短三分之二。

“南疆地区企业组团开行货运班列,实现了全疆货源在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有效聚集,解决了南疆地区面积广、货源分散、运输成本高的问题,增强了南疆企业的对外竞争力。”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说,“和田—喀什—乌鲁木齐集拼集运货运班列”将采取每周定班和每日加挂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运行,每周开行1列。

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何国庆表示,南疆地区集拼集运货运班列的开行,是我区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的具体举措,对带动南疆企业加快“走出去”、开拓中亚和欧洲市场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利于畅通南疆外贸产品出口渠道,助力南疆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据介绍,截至目前,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2521列,开辟班列线路23条,通达中亚及欧洲18个国家26个城市。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