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外事动态

中欧班列“开”出上扬曲线

来源: 日期:2020-05-06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3日,一列“郑新欧”中欧班列搭载着10吨多重的邮政包裹从阿拉山口口岸出境,这批邮政包裹将运往波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成为贯通中欧、中亚供应链的重要运输方式,源源不断为中欧、中亚输送重要物资。

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乌鲁木齐海关累计监管进出境中欧班列1482列,同比增长7.39%;监管中欧班列货物102.42万吨,同比增长45.09%。

“一季度,海运、空运和公路运输受疫情影响较大,中欧班列替代效应显现。目前,从新疆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约占全国开行中欧班列总量的七成。”乌鲁木齐海关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孙晨明说。

疫情发生以来,从新疆口岸出入境的中欧班列数量明显增加,并带动了不少外贸新业态的发展。

1日,某国际物流服务商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一张喜报:“在中欧班列异常繁忙的时候,我们取得了中国东莞到比利时列日‘仓到仓’16+1天的全国最快成绩。”这趟中欧班列正是从阿拉山口口岸出境的。

“作为国内几个知名跨境电商的国际物流合作方,现在我们所有跨境电商包裹基本都是从阿拉山口搭乘中欧班列出境。”该企业负责人说。这家企业先用汽车把跨境包裹从内地运送至阿拉山口口岸,在口岸报关后,通过中欧班列运至欧洲。使用这种公铁联运的方式运输跨境包裹,用时比海运方式快1倍,且疫情防控期间成本比航空运输降低近七成。

阿拉山口口岸自1月21日首次开展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业务以来,截至目前,共有5万多件总重780.12吨的邮政包裹搭乘中欧班列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

“目前,进出境中欧班列呈现出两个新特点,一是受全球疫情影响,部分原空运出境邮件转由搭载班列出境;二是中欧班列运输的稳定性和时效性,使其在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上的稳定作用愈发凸显。这也是带动中欧班列数量、运量增长的主要原因。”乌鲁木齐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关勇说。

为保障中欧班列更快通行,乌鲁木齐海关出台支持中欧班列发展12项措施,持续优化监管作业流程,实现海关监管与铁路作业无缝衔接,继续简化中欧班列通关手续,降低通关时间和成本。

下一步,乌鲁木齐海关计划重点支持中欧班列拓展业务范围,发展多式联运业务,推动中哈“关铁通”(海关—铁路运营商推动中欧班列安全和快速通关伙伴合作计划)项目上线,开展双、多边监管国际合作,继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升中欧班列西向通道贸易便利化水平。

目前,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线路有12条,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的班列线路有16条。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