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外事动态

王毅出席首次阿富汗人内部谈判视频开幕式

来源:外交部 日期:2020-09-14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2020年9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出席首次阿富汗人内部谈判开幕式。

王毅表示,阿人内部谈判来之不易,将为结束阿富汗延宕多年的冲突战乱打开机会之窗,开辟光明前景。停战止暴、安享和平是3700多万阿富汗人民的最大渴望,也是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中方真心希望阿富汗和谈双方聚同化异,铸剑为犁,尽快找到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有效方案。

王毅提出三点建议和期待:

首先,坚持政治解决的根本方向。历史证明,阿富汗问题只能通过政治方式解决。尽管谈判进程会充满复杂曲折,但和谈双方都应持之以恒谈下去,谈出结果,谈出和平。

第二,坚持阿人主导的基本原则。阿富汗的命运必须掌握在阿富汗人民手里。谈判必须坚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任何外部力量都不应借机谋取私利,都要给予和平和解进程更多支持与配合。

第三,坚持广泛包容的框架目标。阿富汗的未来安排应该具备广泛代表性和包容性,让阿富汗各党团、各民族、各教派都能平等参与,共享国家权力。同时直面贫困、毒品等一系列棘手难题,坚定不移打击恐怖主义,奉行和平友好的对外政策,推动阿富汗切实走上和平发展之路。

王毅强调,“亲望亲好,邻望邻安。”作为阿富汗的真诚朋友,中方将一如既往,继续做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的支持者、斡旋者和便利提供者。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应秉持公正道义,共同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外国军事力量应以负责任方式有序撤出,确保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

首次阿富汗人内部谈判由卡塔尔承办。有关谈判方及美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德国、联合国等方代表也出席了开幕式。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