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外事动态

加强团结合作、防止对抗分裂,是国际社会唯一正确选择

来源:外交部 日期:2020-09-30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王毅国务委员在“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蓝厅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北京,2020年9月28日)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蓝厅论坛,与各位新老朋友见面。

今天的论坛非常重要,也非常及时。因为我们的世界,正处于二战结束以来又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是: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人类社会正经历着影响深远的公共卫生危机;单边霸凌大行其道,国际秩序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挑战;保护主义逆流涌动,全球经济正濒临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滑坡衰退。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我们的世界究竟向何处去?在这个问题上,各国都不能掉以轻心,更要防止作出错误的抉择。

从上周开始,第75届联合国大会拉开序幕,世界进入“联合国时间”。在这个全球最重要的国际舞台上,17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就抗击疫情、复苏经济、国际秩序演变、全球治理改革等开展了热烈讨论。我们欣慰地看到,尽管各国立场不同,角度各异,但国际社会已就一些重要的原则与方向达成了宝贵共识。

各方普遍认为,疫情虽然凸显了全球治理的短板和不足,但联合国依然是当前国际体系最完备的机制平台,国际法依然是国家间关系最权威的规则框架,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依然是人类社会和平与发展最重要的指引遵循。

各方普遍认为,多边主义是现有国际秩序的根基和支柱,不应受到质疑和挑战。奉行单边主义的唯一结果,是将世界再度推向分裂与隔绝,甚至引发冲突对抗。因此,各国一致通过的《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宣言》再次重申和强调了坚持多边主义的重要性。

各方普遍认为,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走向复苏的唯一出路。疫情暴露了当今世界的种种脆弱,凸显了各国彼此相连、休戚与共的客观现实。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调,这次疫情不仅是一记警钟,也是应对危机的一次演练。在疫情这样的全球性挑战面前,如果各行其是,甚至以邻为壑,只会带来更大灾难。除了齐心协力、团结互助,我们没有其他选择。

当然,与各国的主流声音相比,我们这次也听到了一些格格不入的杂音。个别国家竟然逆势而动,把联合国这个庄严的国际场合当成服务本国政治与一己私利的演出场,当成挑起冲突对立和分裂世界的角斗场。对于这样的不齿行为,各国都以不同方式予以了抵制。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旗帜鲜明、掷地有声地重申,中国将坚定支持联合国,坚决捍卫多边主义,并继续与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主席还宣布了中方关于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一系列重大主张和具体举措。习主席的讲话立意深远、格局宏大,体现了大国领袖的担当与胸怀,契合了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也完全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和历史进步的方向。面对世界变局,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

首先,和平发展是各国应当共同坚守的时代主题。75年前,人类惨遭前所未有的战争浩劫。维护持久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联合国得以创建的初心使命,也是当时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作为在联合国宪章上第一个签字的国家,中国受益于世界的和平发展,同时也始终在为维护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不懈努力。我们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参与者,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二大出资国和重要出兵国。30多年来,中国已累计派出4万余人次维和人员。中国还建设性积极参与各种国际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和斡旋,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中发挥引领作用。

75年后,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也遇到了各种新的挑战。我们认为,和平遇到的挑战需要通过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加以化解,发展面临的赤字需要通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以弥合。在维护和平与发展上,大国肩负着特殊责任,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来寻求本国的安全,不能通过霸凌行径剥夺别国的发展权利。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也将和各国一道,共同抵制所谓本国优先的歪理,共同反对零和博弈的邪道。

第二,公平正义是各国应当共同捍卫的普世价值。联合国的成立,是公理战胜强权、良知战胜野蛮、正义战胜邪恶的划时代进步。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任何企图重拾霸权主义、把世界拖回丛林状态的作法都注定不可能成功。各国无论大小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一员;各国人民无论身处何地,都有过上美好生活的权利。那些以为自己拳头大就可以无视和破坏国际规则的人,终将被时代所抛弃。

近代以来,旧中国饱尝了不公不义的屈辱辛酸,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挺直了腰杆,成为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守护者。我们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也绝不允许别国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坚持多边主义,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我们坚持法治规则,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和国际公约,对外缔结了超过2.5万项双边条约;我们坚持反对恃强凌弱,主张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是人类公平正义的坚强后盾。

第三,团结进步是各国应当共同坚持的人间正道。人类生活在彼此休戚相关的地球村,各国命运越来越联系在一起。近日联合国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87%的受访者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使国际合作变得更加紧迫。团结起来,才能携手打赢这场关系各国人民生命与健康的保卫战,才能携手推动世界经济早日复苏重启。但令人遗憾的是,在大家最需要团结的时候,少数人却在制造分裂,他们炮制出各种荒谬论调污蔑打压别国,转嫁自身责任,放弃国际义务,企图将世界推向意识形态对抗和文明冲突的深渊。新冠病毒是人类的公敌,散播仇恨对抗的政治病毒同样是世界的威胁。

中国始终站在与一切病毒斗争的最前沿,站在国际抗疫合作的第一线。我们再次感谢各方对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大力支持,同时,我们也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紧急医疗物资援助,向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各援助5000万美元,以实际行动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我们有序落实G20“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讨倡议”,及时帮助有困难的发展中国家渡过疫情难关。中国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但我们深知各国人民的健康与繁荣同中国人民紧密相联,将继续本着真诚的态度,以自己的经验和能力,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一切有需要的国家。

第四,开放合作是各国应当共同把握的正确方向。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历程都表明,封闭导致落后,开放带来进步。人类已经进入各国互通、万物互联、智能互动的新时代,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给各国带来巨大利益的同时,也产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面临治理不适应不匹配的挑战。高筑保护主义壁垒如同画地为牢,人为脱钩割裂只能导致自我孤立。世界的问题并非无解,而是应通过更先进的治理、更高水平的开放、更深入的合作来寻找答案,把政府与市场、公平与效率、增长与分配、技术与就业、信息与安全更加有机地统筹起来,坚定不移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不移地维护以世贸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坚定不移地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以开放促进改革、以合作带动发展,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经验,也铸就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连续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大幅放宽外资准入限制,全面放开制造业,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连续两年成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我们将继续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向世界分享更多中国红利,以自身发展带动世界的共同复苏。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中强调,我们要聚焦行动,不能坐而论道,而要起而行之。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前进道路如何曲折,中国都将始终不渝承担应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为变乱交织的世界增添稳定性和确定性,为多边主义注入坚定信心和持续动力。

中国将大力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与世界各国一起尽快控制和彻底战胜疫情。我们愿向更多国家和地区提供抗疫支持,切实履行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积极参与疫苗开发的多边合作,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我们还将在有效防控疫情前提下,开辟更多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货物通关“绿色通道”,为企业跨国经营和各国正常交往提供必要便利。

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改革,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更加公平、均衡、合理。我们将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同各国一道,稳步推进联合国、世贸组织等多边机构改革,积极维护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和发展空间。我们希望更多国家支持和加入中方倡导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与各国一起努力,减少数字安全壁垒,释放数字经济潜力,逐步打造开放、安全、公平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

中国将加快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通过新发展格局助力世界经济早日复苏增长。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做全球经济增长更有韧性、更具活力、更可持续的发动机。我们期待年内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加快中日韩自贸区谈判进程,通过更低的关税水平、更短的负面清单、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实现中国与世界更高水平的联通互动,为全球和地区自由贸易进程提供强劲动力。

中国将持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合作伙伴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我们将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承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结合各国战胜疫情危机的迫切需要,加快打造“健康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与国际伙伴共同努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

中国将不断深化南南合作,大力推进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进程。我们将以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把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置于国际合作的更优先位置,设立第三期南南合作信托基金,建好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和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我们还将深化农业、减贫、教育、妇女儿童、生物多样性等领域国际合作,助力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将切实履行节能减排承诺,让我们的星球变得更加清洁美丽。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致力于自身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举措,也是中国愿为人类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的重大宣示。我们将克服一切困难,采取有力举措践行这一承诺,推动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革命”,实现疫情后世界经济的“绿色复苏”,在发展进程中呵护好人类的共同家园。

中国将继续建设性介入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维护好世界的总体和平与安宁。我们将继续深入参与解决朝鲜半岛核、伊朗核、阿富汗、叙利亚、中东和平进程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以平等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磋商化解争端。维护业已达成的多边安全协议和各方共识,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与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共同维护好这个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后疫情时代的人类命运掌握在各国人民的手中,只要我们作出正确选择,人类社会必将从战胜疫情中浴火重生,全球治理必将在历经变革后完善升级,国际秩序必将在时代潮流中破浪前行,21世纪的和平发展事业必将开启新的壮丽篇章!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