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外事动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 新疆敞开怀抱 欢迎四海宾朋

来源:天山网 日期:2023-01-02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12月3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北京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和伊力江·阿那依提,分别就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冬季旅游、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等内容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12月3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摄

当日发布会除了现场参会的境内外媒体记者外,部分境外媒体在线参加,发布会面向全球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步直播。

新疆对外开放信心不变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前几个月新疆疫情防控形势“会影响新疆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前景”。对此,徐贵相认为大可不必。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以及新疆防疫形势的持续向好,目前,新疆已全面复工复产,全区上下正在全力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加快回稳。”徐贵相说。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是联接东西的国际大通道,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徐贵相表示,新疆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高质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推动对外开放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伊力江·阿那依提说,新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加快建设油气生产加工、煤炭煤电煤化工、棉花和纺织服装等“八大产业集群”,积极恢复和扩大消费,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新疆冰雪经济前景广阔

发布会上,一段天山南北冬季旅游的短视频引起在场媒体记者的兴趣。

对于如火如荼的新疆冰雪旅游,伊力江·阿那依提表示,新疆地处冰雪黄金纬度带,冰雪资源极为丰富。新疆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出台一系列支持冰雪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大美新疆正成为冰雪旅游、冰雪运动的首选目的地。新疆冰雪经济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提及新疆旅游业发展情况时,徐贵相特别提到了近日新疆首个高高原机场——新疆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通航情况。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有着神奇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现在从乌鲁木齐乘飞机只需两个半小时就可直达。“随着红其拉甫机场的正式通航,各方游客也将纷至沓来。”徐贵相说,该机场的建成通航,明显提升了区域交通运输水平,不仅有利于各族旅客乘机出行,还能够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旅游业发展。

“热情好客的新疆人,正敞开怀抱,欢迎四海宾朋的到来。”伊力江·阿那依提说。

新疆多彩文化辉映天山

“在长期历史过程中,新疆地区各民族共同创造了灿烂的文化,遗存了大量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徐贵相表示,新疆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柯尔克孜史诗《玛纳斯》、维吾尔族麦西热甫分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克孜尔千佛洞等109处宗教文化古迹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发布会上,伊力江·阿那依提例举了新疆在尊重各民族宗教信仰自由、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中所做工作。

温宿县库尔木什阿塔木麻扎的看护员牙库甫·艾山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介绍当地保护各民族文化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摄

温宿县库尔木什阿塔木麻扎的看护员牙库甫·艾山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向与会记者介绍了麻扎基本情况。“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传承中华文化智慧和结晶,保留淳朴的少数民族文化。”牙库甫说。

伊力江·阿那依提表示,个别境外势力无视新疆保护各民族文化遗产的措施和成效,编造大量虚假信息,诬称新疆实施“文化灭绝”政策,事实证明那些根本不符合事实。

附件:
W020221230811868295206.jpeg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