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自治区第十三届人代会第三次会议第191号[财政经济]类建议的相关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30   浏览次数:   【字体:


尊敬的明文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加快塔城巴克图口岸发展的建议》(第191[财政经济]建议)收悉。自治区外办会同自治区商务厅、财政厅、乌鲁木齐海关就加快巴克图口岸发展答复如下:

我办始终高度重视巴克图口岸的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按照“保重点、保运行、保通关”的原则,对口岸给予了资金和项目等方面的安排,新建巴克图口岸货检查验业务用房建设项目,改善了巴克图口岸查验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我办积极向国家口岸办申请边境口岸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建设经费,用于巴克图口岸农产品快速通关项目建设。

⠂ ⠼/span>每年通过自治区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申请中央预算内口岸查验设施建设项目资金,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国家一类口岸查验设施建设专项管理暂行办法》,将继续加大对基层口岸的调研和业务指导力度,充分利用好国家政策,为边境口岸查验设施建设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进一步改善巴克图口岸通关能力建设。一如既往地支持巴克图口岸外向型经济发展,与自治区相关部门形成联动,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

根据我区边境贸易发展实际,自治区商务厅牵头制定了《自治区关于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了具体落实措施,明确了各部门、各地的责任分工,已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意见》中明确,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积极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用于边境口岸所在县、市的道路、供电、供排水、监管查验设施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巴克图口岸边民互市发展,自治区商务厅已向商务部申请将巴克图口岸纳入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范围,利用专项资金,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发展战略和规划,支持巴克图口岸边民互市等重点市场建设,支持塔城地区企业改善边境贸易运输条件和仓储物流设施,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提升边境贸易综合竞争力。

乌鲁木齐海关也采取多项工作措施,支持巴克图口岸边民互市转型升级,一是积极协助商务厅起草加强我区边民互市发展的框架性文件,引导我区边民互市高效转型升级;二是对本地版边民互市监管系统升级改造,在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上线了地方版系统拼车功能和超市自提模式;三是强化业务指导,以巴克图边民互市作为试点单位,推进边民互市一版上线;四是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边民互市后续加工等问题,为我区边民互市发展和转型保驾护航。

欢迎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