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外办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5   浏览次数:   【字体:

自治区外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自治区外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自治区外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条例》。坚定坚决落实落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外事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服务好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不断提升外事工作质量和水平,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

2021年度自治区外办网站共计公开各类信息49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43条,政务公开类信息6条。信息公开方式主要有门户网站、《新疆外事》杂志、微信公众号等。我办利用新疆外事微信公众号,加大宣介新疆抗疫措施、取得的积极成效以及推动国家抗疫合作所作的努力,彰显大国外交本色,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截止目前共发布涉及疫情防控24小时联系电话(中英俄三种语言)、新疆加强境外来疆返疆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周边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情况、重要国际航班入境政策调整、新疆援外物抗疫物资移交等信息234条。全年刊发《新疆外事》杂志4期。

(二)依申请公开

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项,该申请通过网络申请,已严格按程序按时限办理完毕,未对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自治区外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全力推进自治区外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抓好教育培训。我办将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列入干部入办、实习人员和借调人员教育培训内容。组织全办各处室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全办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在全办举办专题讲座,提高政务公开的水平和质量。

三是加大公开力度。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有关规定,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及时准确,内外并重,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原则,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网站、杂志和服务窗口公示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及时公开财务预决算数据、招投标等信息。

(四)平台建设

自治区外办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政府公开信息依托门户网站(fao.xinjiang.gov.cn)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同时刊印《新疆外事》杂志,利用微信新媒体平台对外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加强对发布信息审核,平稳有序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的改版、迁移等工作,做到及时更新,严格审核,确保政府公开信息的实效性、准确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外事工作涉及国家及我区对外工作大局,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都与其他部门存在差异,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与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和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蓬勃发展的新局面新要求,工作机制和平台建设、公开的深度广度及公开形式仍需进一步优化和改进。

(二)具体改进措施

按照《条例》的规定,我办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工作能力和意识,把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做实。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提升信息报送质量,做好信息上报工作。紧密围绕中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及公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收集信息,及时准确向有关领导和决策部门报送信息。

二是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先审查、后公开原则,确保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安全,杜绝敏感和涉密信息上网,同时优化搜索、下载等各类功能,加强栏目衔接。

三是研究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和形式,深入挖掘政务信息内容,创新传播外交外事声音、新疆故事的方式方法,加强为公众提供多元化、个性化信息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及公开情况:2021年我办办理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共6件,其中主办5件,会办1件,已全部按时间结点办理完毕,无公开答复;办理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委员提案10件,其中主办1件,会办9件,已全部按时间结点办理完毕,无公开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