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外事动态

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召开

来源:自治区外办 日期:2021-02-10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于2021年2月5日在辽宁沈阳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中国-中东欧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外方17国53个成员单位代表、11国驻华使节、中方22省(区市)代表参会。会议通过了吉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湖北省三个成员单位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的申请。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中东欧17个国家建立的合作机制,于2012年在波兰华沙启动。

辽宁作为中方15个创始会员之一,于2018年接任中方主席省。辽宁省省长刘宁在会议中致开幕辞。当天还举行了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工作组会议,来自中东欧10个国家13位地方政府代表、中东欧6国驻华大使或临时代办、中方6省区领导先后发言。自治区副主席赵冲久代表自治区出席了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及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工作组会议,自治区发改委、科技厅、外经贸厅、文旅厅、卫健委、贸促会、自治区外办等相关单位的领导陪同出席了会议。赵冲久副主席向与会者简要介绍了新疆的情况。他说,新疆位于亚欧大陆中部,地处中国西北边陲,幅员辽阔,睦邻众多。新疆地大物博,物产丰富。被誉为瓜果之乡、玉石之乡;新疆山河壮美、景色秀丽,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新疆民族众多,文化绚烂多姿。丝绸之路延绵西去,自古以来就是中西文明的交汇交融之地。新疆对外开放优势明显。有边境陆路口岸15个、国际航空口岸3个,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中欧班列在亚欧大陆驰骋,由新疆始发的中欧班列已实现规模化、常态化运行。2020年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开行中欧、中亚班列10051列,同比增长40.4%,其中中欧班列6030列,同比增长59.6%。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中国新疆与中东欧国家在互联互通、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机遇将会越来越多,新疆将继续与各方加强交流,把大家的投资项目和实际需求对接好,服务好,促进各方互利共赢。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刚刚闭幕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上提出的“让多边主义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携手共创美好明天。

此次围绕“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主题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各方加深了了解,为后续深挖地方合作潜力奠定良好的基础。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