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外事动态

香港全国人大代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视察新疆

来源:新疆日报 日期:2021-08-13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8月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视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以马逢国为团长,卢瑞安、黄玉山、谭耀宗为副团长的视察团共33人参加视察,了解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旅游发展等情况。

在北京会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在讲话中指出,此次视察活动采用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在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工作历史上尚属首次,是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一次创新实践。希望各位代表以此次视察为契机,充分发挥香港代表的优势和积极作用,为促进香港与新疆交流发展建言献策,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力量。

在新疆会场,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介绍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当前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然而,美西方反华势力罔顾新疆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事实,毫无底线、毫无道理、毫无依据地“污名化”“妖魔化”新疆,甚至编造出“种族灭绝罪”和“反人类罪”的世纪谎言。谎言重复一千遍仍是谎言,改变不了新疆繁荣发展、各族人民享有幸福生活的事实,阻挡不了新疆顺利前进的步伐。

在香港会场,视察团观看反映新疆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和发展成就的专题片《新疆是个好地方》,听取新疆落实“十四五”规划、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汇报,先后视察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规划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喀纳斯景区、喀什古城、新疆国际大巴扎等地。

此外,视察团观看了自治区争分夺秒接力救治和田地区断臂男孩的短视频,与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骨科医生黎立视频连线,了解男孩术后康复情况。视察团还与阿克苏地区库车市一名棉农视频连线,了解他通过机械化种植棉花增收致富的故事;与喀什地区泽普县一名教培结业学员视频连线,了解其教培经历和结业后过上幸福生活的故事。

代表们就新疆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及经验做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作用等,与自治区参会领导同志、有关部门负责人互动交流。代表们一致表示,对新疆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充满信心,将进一步加深对新疆的了解,增进两地友谊,更好地为两地建设发展献计出力。

为确保视察取得实效,前期,自治区通过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向香港全国人大代表推送了反映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民族团结历史成就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相关资料。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军主持视察视频交流会。自治区领导祖木热提·吾布力、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等参加活动。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