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外事动态

“新疆是个好伙伴”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俄罗斯联邦图瓦共和国友好合作对话会举行 就深化双方互利合作进行交流

来源:天山网 日期:2023-02-10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2月8日下午,“新疆是个好伙伴”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俄罗斯联邦图瓦共和国友好合作对话会以视频形式举行,就深化双方互利合作进行交流。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出席对话会并作主旨发言,图瓦共和国政府主席霍瓦雷克、政府代第一副主席东斯基赫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孙红梅主持对话会。

祖木热提·吾布力介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天山南北处处呈现一派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新气象。祖木热提·吾布力还回顾了新疆与图瓦共和国合作的友好传统,展望了互利合作的广阔空间,对深化双方合作提出了明确意见。

霍瓦雷克介绍图瓦共和国基本情况时表示,将尽一切努力,促进建设新疆与图瓦共和国的综合运输走廊,并将其纳入战略发展规划。目前,在俄罗斯联邦支持下,图瓦共和国已经开始实施一些跨境通道建设项目。在国际航线中,今年还计划开通克孜勒市与乌鲁木齐市之间的航班。“我们会以开放的态度,持续拓展与中国新疆的合作空间,期待与新疆有多方面项目合作、更多新疆企业到图瓦共和国投资兴业。” 霍瓦雷克说。

会上,双方铁路交通、文化旅游等领域代表发言。新疆阿勒泰地区同图瓦共和国克孜勒市签署了缔结友好关系意向书。双方将在经贸、科技、教育、公共卫生、人文、人力资源开发培训等领域展开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对话会还取得一项重要成果,双方通过协商共同制定了《中国新疆与俄罗斯联邦图瓦共和国合作交流计划(2023—2027)》,明确了经贸、科技、教育、交通物流、文化旅游、工业和信息化、铁路以及地方友好城市合作的具体项目。

孙红梅表示,对话会是双方深化合作标志性的新起点,我们愿意通过友城平台,推动各领域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

  • 上一篇  
  • 下一篇